跳至主內容
主内容開始

協康會

嬰幼兒期0至3歲的小肌肉發展及學習重點

fine motor 1

兒童的小肌肉(手部功能)發展與日常生活有著密切的關係,而幼兒的小肌肉發展過程中,0至3歲的發展是最快及最明顯的。在這個階段,嬰幼兒主要是透過不同的感知動作經驗來認識自己和周遭的事物,他們對這個世界充滿好奇,對任何事物也感到新鮮和有趣,雙手便是嬰幼兒用來探索及學習的主要器官。

(備註:以下年齡的發展階段只供參考,幼兒的表現或會因個人特質及環境因素而有所差異。)

0-12個月 – 「感知小天使」

0-12 months

家長可透過親子互動遊戲及不同的感知動作活動,讓嬰兒逐漸學會控制上肢,例如:向著玩具伸手、抓握玩具、把玩具放進口中探索等。
當嬰兒懂得獨自坐穩後,可運用有趣的玩具讓嬰兒建立手眼協調(如:按玩具掣)、雙手協調(如:雙手互敲玩具)及手指的操作技巧(如:用前二指拾小東西)。

嬰幼兒期小肌肉訓練活動 (0-6歲)

 
13-24個月 – 「小小探索家」

13-24 months

幼兒活力充沛,非常喜歡探索四周的事物,經常會運用雙手去把玩不同的物件,例如:模仿他人用手指按電話掣;家長在安全的環境下應給予幼兒適當的探索機會,讓他們從中獲得更豐富的感知動作經驗。
可透過把玩不同的物件去鞏固手指操作技巧,逐步提升幼兒的手眼協調及雙手協調,初步建立運用物件的操作能力。

 

25-36個月 一 「巧手小技師」

25-36 months

幼兒喜歡事事「親力親為」,享受「我做得到」的成功感。家長應適當地給予幼兒運用雙手的機會,提升幼兒的自信心。
透過運用簡單的工具(如:操作剪刀或蠟筆),進一步提升手指的操作技巧、手眼協調、雙手協調及日常用具的操作能力。

撰文:協康會職業治療師團隊

了解更多協康會專職治療服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