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主內容
主内容開始

協康會

停課不停學,在家怎辦好?

class suspension

學校因應疫情已經停課逾一個月,有特殊需要(SEN)特別是自閉症的孩子,會對日常生活突如其來的轉變感到不安或不適應,他們往往需要更多時間去明白停課的意義。協康會教育心理學家黃俊傑有四個建議方法,讓SEN孩子亦能盡快適應停課期間的生活。

1. 盡量維持有規律的生活習慣

假如父母仍然需要上班,亦需要與日常照顧者協調,透過訂立固定作息時間表和利用視覺提示日程圖卡等,盡量為孩子安排和維持有規律的生活習慣,可有效減少出現情緒低落及行為問題。例如可以參考如學校一樣的時間表,在上午時段上課(在家學習),下午時段休息。同時,家長亦應避免在孩子面前顯露過多因為擔心疫情的負面情緒和看法,減低孩子的情緒反應。

1.1 訂立作息時間表的原則
 
  • 切勿只安排子女喜歡的活動
  • 每節活動時間不宜過長,約20至30分鐘
  • 有動有靜 (平衡溫習、娛樂)
  • 固定休息時間
  • 與孩子一同制定作息的時間表,每完成一項項目後填上剔號
  • 作息時間表範例:

timetable template

按此下載
作息時間表格式(A3 size)

1.2 活用日程圖卡(視覺提示)
 

images

按此下載
視覺提示圖卡

 

2. 利用免費APP做家居訓練

本會自家設計了多款流動應用程式適合SEN兒童兒童在家訓練使用,今期推介:

2.1《知情解意》

由言語治療師團隊設計,app內有日程表、視覺提示等工具,利用圖像幫助自閉症孩子更容易了解日常生活流程,家長亦可用來預告一些流程轉變,減低他們因為面對轉變而出現不安、焦慮的情緒。另外,自閉症兒童言語表達能力較弱,當他們不能夠清晰表達自己時,亦可利用app內的「情緒調節錦囊」表達及舒緩情緒。

免費下載《知情解意》流動應用程式
(Android及iPad版)

2.2《觸智多謀》

由物理治療師團隊設計的《觸智多謀》,針對體能智能有嚴重發展遲緩或障礙的幼兒,透過第一、二冊共20個遊戲,只需在屏幕上輕輕一觸,就能帶給孩子豐富的聲畫感官刺激,而且遊戲主題圍繞兒童身邊的事物,寓學習於遊戲,即使是一般幼兒亦適用。

免費下載《觸智多謀》流動應用程式
(Android及iPad版)

 

 

3. 親子齊玩齊學益智遊戲

家長可以在家與孩子一同玩益智的桌遊活動,例如層層疊、飛行棋等,親子在享受遊戲時可鞏固親子關係之餘,過程中更可趁機訓練孩子的小肌肉、接受比賽勝負的情緒管理,以及輪候等待等概念。

 

4. 透過親子共讀認識情緒

有特殊需要或年幼的孩子未懂得用言語表達心中所想,當日常生活出現轉變時,他們可能就會以不同情緒行為來宣洩負面情緒。父母其實可以多和小朋友閱讀有關情緒的圖書或繪本,認識不同情緒的同時,孩子也可從中學會更多詞彙,能更有效表達自己情緒。

撰文:協康會教育心理學家團隊及到校學前康復服務團隊

了解更多協康會專職治療服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