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主內容
主内容開始

協康會

認識抗逆力

抗逆力

抗逆力是人類天生的潛能,是可以學習及增強的,使人即使面對困難、失敗和挫折,都能正面積極地面對和回應。有特殊教育需要的兒童在成長中需面對不少的困難。因此,及早培養兒童的抗逆力,可讓他們相信自己的能力及以更正面的心境面對難題。

本課程透過正向心理學以及認知行為治療,增加兒童在不同的層面的保護因素,從而提升兒童成功面對逆境的的能力。當中包括為兒童的身體,心情及思想方面提供各種體驗去讓他們有更多的方法去正面面對眼前的逆境/問題。

抗逆小貼士:

家長其實都可以在日常生活中不同的方面提升孩子的抗逆力。簡單的習慣都可以在長遠的練習下對孩子有幫助。如果以小學生為例,家長可以嘗試讓孩子多感受到自己身上擁有以下3個C: 

I.    Competence 掌控感

  • 讓孩子了解自己的能力,多提供嘗試不同事物的機會

II.    Confidence 自信心

  • 讓孩子相信自己有能力,定下合理的期望並在合適的時候清楚讚賞他的行為

III.    Connection 與他人的聯繫

  • 讓孩子有多個鞏固的支援網絡,可以是家庭、學校或其他環境中的成員。在家中,家長可先嘗試每日都維持與孩子有正面的身體接觸,例如,擊掌 (High-Five) 或擁抱。另外,更可以多在表達自己的意見前先聆聽孩子的原因或意見,從而讓他們感到家庭中是有無條件的支援,而不一定是單方面地跟從家長的指示。
家中的親子小活動:

家長在兒童的成長中有決定性的角色,除了提供孩子各式各樣的外界經驗以外,自己與孩子的相處亦可以有更重要的影響。如果各位家長希望孩子有較好的情緒管理,不彷試試以下方法 :

  • 與孩子一起想想每天生活中的小確幸
  • 與孩子一同找尋他們的性格特點,嘗試在生活中不同的場合運用
  • 每天的流程中,加入一個與孩子共同的放鬆時間,可以是進行靜觀 / 肌肉放鬆的練習 / 簡單的腹式呼吸等等較容易留意到自己的身體反應的活動。
 了解 S.E.N.S.O.R. 抗逆力計劃資訊及報名   抗逆小故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