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主內容
主内容開始

協康會

抗逆小故事

本課程透過正向心理學以及認知行為治療,增加兒童在不同的層面的保護因素,從而提升兒童成功面對逆境的的能力。當中包括為兒童的身體、心情及思想方面提供各種體驗,讓他們有更多的方法去正面面對眼前的逆境/問題。

有特殊教育需要(SEN)的孩子每天都要面對不同的挑戰,過程中或會遭遇挫折,但跌倒後怎樣才能站起來呢?有良好的抗逆力使我們在面對困難時,能正面及積極地面對,也能提升我們的自尊感和自信心,增強自我效能和適應改變的能力。抗逆力是人類天生的潛能,可以透過學習來增強。家長不妨與孩子一起學習應用以下的「防禦大法」,為面對逆境做足準備!

DustyKid1. 對抗「逃避怪」

防禦大法 - 逃避怪 1  防禦大法 - 逃避怪 2  
防禦大法 - 逃避怪 3  防禦大法 - 逃避怪 4

「逃避怪」顧名思義,就是遇到困難時拒絕嘗試,或者半途而廢。孩子出現逃避的狀況,不一定與他們的能力有關,更大影響的就是他們的能力感,或是背後影響他們的思想。例如,塵仔準備出場參加歌唱比賽,但受到「逃避怪」的干擾,擔心同學會嘲笑他,想打「退堂鼓」。此時,家長可以嘗試了解孩子背後的憂慮或擔心,或是否因為先前的負面經驗對他們有影響,再幫助他們作出分析和平伏情緒。

家長可以利用物件象徵勇氣,如「勇氣咪高峰」,送給孩子以作鼓勵。家長切記孩子不可能夠將憂慮或擔心減至零,反而適宜在他們也能稍稍平伏情緒後,鼓勵他們鼓起勇氣,面對困難。

家長金句 : 

• 睇嚟件事情有啲難,好想可以唔駛做噃!

• 等爸爸媽媽畀啲勇氣你啦!一步一步挑戰啦!

 

DustyKid2. 對抗「情緒怪」

防禦大法 - 情緒怪  1  防禦大法 - 情緒怪 2  
防禦大法 - 情緒怪 3  防禦大法 - 情緒怪 4

「情緒怪」來襲時,孩子會傾向以心情作判斷或結論,心情壞的時候,難以客觀地分析事情。例如,塵仔理應要温習考試而不能玩電話遊戲,所以感到憤怒及情緒爆發。此時,塵仔媽咪協助塵仔運用「理性降温魔法」,在旁引導他使用情緒温度計描述當刻的心情,嘗試諒解塵仔的情緒,又進行放鬆練習,幫助塵仔冷靜下來。在沒有「情緒怪」的騷擾下,塵仔就能夠理性地分析,明白考試比較重要,完成考試後就可以輕鬆玩電話遊戲,繼而主動温習。過程中家長正面的欣賞及回應十分重要,要讓子女知道無論是正面還是負面情緒,都可以用恰當的方法表達,毋須遮掩或覺得不應該有負面情緒,這能讓子女感到被接納,亦有助他們汲取經驗。

家長金句 : 

• 我見到你而家非常緊張噃,應該係情緒温度計嘅10度喇!

• 我哋試吓用「理性降温魔法」,用啲時間冷靜一下先啦!大大力將個魔法深呼吸咁帶入自己度啦!

除了「情緒怪」和「逃避怪」外,主要的「思想怪獸」還有「災難怪」、「你錯怪」、「標籤怪」和「預言怪」。想知多一點,可以參加由本會教育心理學家及社工團隊策劃的「Special Education Needs Students On Resilience(S.E.N.S.O.R)特殊教育需要抗逆力提升小組」計劃,教授兒童和家長以正向心理學及認知行為學說應對各種思想謬誤,提升兒童面對逆境的能力,並協助他們從身體、思想、情緒上更有效去表達自己及處理問題。

了解 S.E.N.S.O.R. 抗逆力計劃資訊及報名   認識抗逆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