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主內容
主内容開始

協康會

協康會推出全新讀寫支援網站 助學童跨越讀寫障礙

協康會推出全新面貌的讀寫支援網站(http://spld.heephong.org),以生動的故事作主線,講解讀寫障礙的成因、衍生問題、評估及應對方法,提供多元化的專業訓練和活動建議,協助家長和老師認識讀寫障礙學童及掌握支援的方法﹔同時分享地區支援模式的推行經驗以及具參考價值的網上資源,為讀障學童家長和前綫教學、輔導人員提供實用資訊,全方位幫助學童克服讀寫障礙。

現時本港約有一成學童,患有不同程度的學習障礙,當中以讀寫障礙最為普遍,佔所有學習障礙個案逾八成。讀障學童書寫時經常漏寫或多寫筆畫或文字﹔書寫時,會把文字的部件左右倒轉或寫成鏡像倒影﹔即使能認讀文字、也未能完全理解文章內容﹔很難找出文章的重點﹔默書常常寫錯字、不合格,在數數、排序及配對等方面出現困難,而學習問題也可能會影響學童的自我形象和朋輩關係,引起情緒或行為問題。

為了幫助這群學童克服讀寫障礙,協康會於2006年參與香港賽馬會慈善信託基金捐助及主導推行的「喜閱閱意﹕賽馬會讀寫支援計劃」,發展地區支援服務模式,針對讀障學童家長研發了系統化的教育課程及《家長教育手冊光碟》,並成功編製《幼兒語文學習教材套─聽說讀寫小寶盒》,透過目標清晰及系統化的語文教學活動,提升幼兒的聽、說、讀、寫能力。這個全新推出的讀寫支援網站亦為是項計劃的一部分。

得到香港賽馬會慈善信託基金的支持,在未來三年,本會會將《幼兒語文學習教材套─聽說讀寫小寶盒》繼續推廣至更多幼稚園,並透過家長教育課程及地區支援網絡,及早協助在讀寫方面有潛在困難的幼兒,減低日後患上讀寫障礙的機會。

協康會推出全新讀寫支援網站 助學童跨越讀寫障礙圖片1

協康會推出全新讀寫支援網站,幫助學童跨越讀寫障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