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主內容
主内容開始

協康會

英專家主講自閉症溝通訓練模式PACT 冀與本會合作培訓人才

本會專業教育及發展學會(APED)邀請了英國的顧問言語治療師Dr. Catherine Aldred,於11月19日來港主講「學前自閉症溝通治療計劃PACT(Pre-school Autism Communication Therapy) Model」及其研究成果,共吸引了逾250名專業人士,包括言語治療師、心理學家、職業及物理治療師、醫護人員、社工及教師等出席。在11月17及18日,Dr. Aldred更率先特別為本會來自不同專業的同工舉行了兩天工作坊,深入解說及示範如何運用 PACT 模式促進家長與自閉症兒童的溝通技巧。有參與工作坊和研討會的人士表示,十分認同PACT模式重視家長的參與,透過檢視家長與孩子溝通的錄影片段,並按個別家長的特性和能力,按步就班給予具體的指導,有助提昇家長的能力和技巧,促進孩子在社交溝通方面的發展。

身兼曼徹斯特大學榮譽講師的Dr. Aldred 具備逾30年臨床經驗,多年來致力研究自閉症的治療,其中她參與研發的PACT Model先後進行了大型的RCT研究及六年後的跟進調查,结果顯示曾參與PACT訓練的家長能更有效地建立與孩子的溝通,兒童整體的社交溝通能力也有明顯和持續的改善,研究結果先後於2010年及2016年刊載於權威的《刺針》期刊。

PACT模式是專為2-7歲自閉症兒童而設,重點在透過檢視家長自行錄影的片段,教導家長在家居環境如何訓練自閉症孩子建立共同專注、同步溝通等能力。PACT具備一套分六個階段的培訓和評估教材套。自2000年推出後,先後進行了多項嚴謹的RCT研究,證實是具成效的訓練模式,現正把PACT模式應用於學校環境中,以進一步擴闊自閉症兒童的學習經驗。

Dr. Aldred是首度來港提供PACT培訓,她期望能與協康會進一步合作,培訓更多本地人才推行PACT模式。

英專家主講自閉症溝通訓練模式PACT 冀與本會合作培訓人才圖片1
英專家主講自閉症溝通訓練模式PACT 冀與本會合作培訓人才圖片2

Dr. Aldred深入解說及示範如何運用PACT模式促進家長與自閉症兒童的溝通技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