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主內容
主内容開始

協康會

協康會促增撥資源 支援自閉兒爸爸

近年,確診自閉症的兒童人數有增無已,美國最新數據顯示,每68名兒童中,便有一人確診有自閉症,較2008年每88名兒童有一名自閉症患者的比例大幅上升。照顧患童為家長帶來沉重的壓力,協康會促請政府增撥資源,加強對自閉症兒童家長的支援。

今天,二百多位弱能兒童的家長參加由協康會舉辦的《一首搖滾上月球》電影欣賞會,多位父親即席講述育兒經歷和感受,呼籲社會人士對有需要的家庭多加接納和關懷。

協康會於2013年曾向80位育有六歲或以下的自閉兒爸爸發出問卷,當中27.6%爸爸表示家庭因有自閉症孩子而減少收入,逾90%爸爸在照顧及處理孩子的情緒行為問題時感到壓力﹔82.6%爸爸有精神困擾,如容易情緒低落/ 脾氣暴躁、經常感到緊張/ 擔憂、對周邊事物不感興趣、工作表現下降等。

協康會區域經理司徒妙萍指出﹕「照顧自閉兒,家長長期承受巨大壓力。由於男性家長鮮有表達感受的機會,他們所承受的壓力往往比想像中大。協康會轄下的SMART爸爸俱樂部成立已有十多年,是全港首個專為弱兒爸爸而設的支援網絡,為會員舉辦不同活動及工作坊,讓他們可以交流育兒心得,互吐心聲,發揮自助、助人的精神。會員人數達數千人,惟部分服務並未獲政府資助。」

協康會「SMART爸爸俱樂部」簡介﹕
協康會成立於1963年,每年服務超過6,000名有特殊需要的兒童及家庭,是香港最具規模的兒童教育及康復服務機構。有見許多育有特殊需要子女的爸爸都不擅於表達自己的內心感受,以致他們所承受的壓力亦往往比一般父親大。2000年,協康會成立了全港首個專為育有發展障礙子女的爸爸而設的自助小組─「SMART爸爸俱樂部」,並定期為會員舉辦不同活動及工作坊,讓他們可以互吐心聲,發揮自強、自助、再助人的精神。歡迎有特殊需要子女的爸爸加入成為會員,詳情請參閱 /cht/support-for-parent/smart-fathers-club/intro
協康會促增撥資源 支援自閉兒爸爸圖片1

協康會舉辦《一首搖滾上月球》電影欣賞會,呼籲社會人士對有需要的家庭多加接納和關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