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主內容
主内容開始

協康會

固執性格不被理解 媽媽憂自閉兒難自立 協康會「星亮職訓」為自閉青年鋪路助就業

子女尚在求學時期,一般父母可能較緊張子女的學業,同時擔心他們未能承受沉重的考試壓力;對於育有自閉症兒子的媽媽,她們更擔心兒子能否找到工作、照顧自己,能否和未來的僱主好好相處,將來能否成家立室等較長遠的問題。協康會兩位自閉症青年的媽媽,為此提早為兒子鋪路,即使兒子尚在求學階段,已安排他們參加職前訓練,及早規劃職業生涯。 

阿榮(就讀中三,高功能自閉症),性格固執及容易情緒化,與母親常為小事爭執,各不相讓,在協康會的家長資源中心,便成了兩人化解衝突的地方。母親及阿榮積極參加中心活動,母子為星亮資源中心的STAR Café擔任義工,製作曲奇及沖製奶茶,合作無間。榮媽表示,兒子雖然性格固執不懂說窩心話,但他心裡很關心媽媽,例如她病倒時,兒子會為她煮粥和提醒她服藥,讓她感到很安慰。
在照顧兒子的過程中,榮媽表示最重要有包容和不放棄,她說兒子言語發展遲緩並要接受言語治療,她花很多時間和兒子一同讀故事,用了十年時間才改善說話能力,只是兒子一直不喜歡學習英語,曾經換了七個補習老師。亦因兒子性格十分固執,榮媽擔心兒子日後不懂與上司及同事相處,找不到工作,於是安排兒子參加協康會「星亮職訓」計劃,及早為他規劃職業生涯。阿榮以前對擇業沒有任何概念,自從透過計劃參加了「咖啡調製工作坊」後,對咖啡沖調興趣濃厚,希望日後能從事咖啡師工作。
杰媽是全職家庭主婦,照顧自閉症兒子杰仔(中五,高功能自閉症)過程中,發現自己與兒子共同成長,透過積極參與中心活動,認識不少同路家長,她們互相扶持。杰媽的兩個兒子均有自閉症,而幼子杰仔自閉症徵狀較不明顯,性格隨和開朗。雖然兒子乖巧,但她最大憂慮,是兒子能否找到工作及照顧自己。她去年安排兒子參加了「星亮職訓」,希望他能找到工作方向。
母親節臨近,兩位媽媽的願望,都是離不開兒子的幸福,榮媽表示希望兒子長大後能找到他喜歡的工作,找到一位能接納他的終身伴侶;而杰媽亦提出一個簡單願望,就是希望兒子找到工作,能夠照顧自己。
自閉症人士就業困難
自閉症人士就業遇上不少困難,協康會於去年10月至11月期間進行了一項「家長對自閉症子女的求職與就業問題」的問卷調查,成功訪問123位自閉症青年(平均年齡22歲)的家長。調查發現這批自閉症青年中只有六成曾經就業,其中只有三成現職或最近一份工作能維持一年或以上,近五成僅工作三個月或更短時間;曾就業的青年中超過一半現時已沒有工作。六成青年在求職及工作過程中與同事、上司有溝通困難。調查亦顯示,所有受訪家長對自閉症子女的就業問題均表示十分憂慮,擔心他們沒法照顧自己、找不到工作或受同事欺凌等。 
賽馬會星亮資源中心主任李小慧表示:「自閉症青年其實具備一定的工作能力,他們能專注細節、聽從指示、不怕刻板重複的工序,忠誠工作,只要給予適當的職前培訓,加強他們的溝通和社交能力,選配與他們能力和興趣相符的工作,便能裝備他們應付職場上的挑戰,增加就業機會。」由賽馬會星亮資源中心提供的「星亮職訓」高功能自閉症人士全方位就業支援計劃,特別為15至35歲青年及成人提供職能評估及訓練、就業選配及在職支援、朋輩支援、社區教育等,協助他們建立不同的技巧從而投身社會,計劃由去年九月開始展開,已為50名自閉症青年提供就業支援服務。
 
固執性格不被理解 媽媽憂自閉兒難自立  協康會「星亮職訓」為自閉青年鋪路助就業圖片1

左起:杰媽、杰仔、阿榮、榮媽,於STAR Café擔任義工,合力製作曲奇增進親子關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