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主內容
主内容開始

協康會

財政預算案回應:籲「創造職位計劃」能彈性增兼職位 助SEN青年融入職場

就財政司司長陳茂波今日公布新一份財政預算案,協康會有以下回應及建議:

(一)「創造職位計劃」惠及SEN青年
政府透過「防疫抗疫基金」,先後兩度撥款在公私營機構開設六萬個不超過12個月的有時限職位,預算案建議再額外增撥66億元,以新增約30,000個不超過12個月的有時限職位,協康會對此表示歡迎。協康會過去一年在「創造職位計劃」下獲分配38個名額,並率先聘用有特殊需要青年,最後成功聘請了26位有特殊需要(SEN)青年於機構出任中心助理,計劃推行至今,青年工作表現令人滿意,機構亦有意繼續在計劃延續時續聘該批青年。協康會建議:

  • 彈性設立職位
    目前提供的主要是全職職位,考慮到部份SEN青年未必一開始能全面投入全職工作,我們建議計劃可提供更具彈性的兼職選擇,讓青年能逐步適應工作。

  • 增撥資源助青年訓練獨立生活技能
    我們建議政府應增撥資源推行試驗計劃,提供類似青年宿舍的設施,透過短暫住宿及在社工支援下訓練高功能自閉症青年獨立生活技能,甚至可安排生活指導員,協助他們長遠可以獨立在社區生活。

(二)兒童評估服務長期不足
現時有特殊需要兒童需要長時間輪候政府的評估服務,以致錯過黃金學習期,協康會建議:

  • 以醫療券方式資助幼兒接受評估服務
    參照以定額醫療券方式,讓正輪候評估的幼兒,在認可服務機構接受合資格的心理學家或醫生的評估服務,務求盡量善用社區現有資源,縮短兒童輪候評估服務的時間,以能及早得到學前康復服務。

(三)擴展第一層支援服務
政府於2020年推出「幼稚園/幼稚園暨幼兒中心第一層支援服務試驗計劃」(簡稱Tier 1),透過六間非政府機構營辦的項目隊,在約80間參與到校學前康復服務的幼稚園/幼稚園暨幼兒中心 ,為正輪候評估或有邊緣成長發展問題的幼兒提供早期介作服務。我們期望政府將能儘快落實計劃的恆常化並擴展至全港所有幼稚園,令有潛在發展障礙學童,能於黃金訓練期能及早得到訓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