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主內容
主内容開始

協康會

以柔制剛

在無數次的學校講座中,不少老師均不約而同地表示,當遇到有「專注力不足及過度活躍症」(ADHD)的學生時,有束手無策的無奈,每一天的課堂就如一場挑戰。我明白這些老師的感受,患有ADHD的學生很難如一般學生一樣,懂得自動地從錯誤中汲取經驗,若將一般教導學生的技巧運用於這些學生上,效果很難奏效,難怪老師徬徨無助。

其實,老師要協助這些學生,首要是持有正確的態度 ─ 無限的包容和原諒。確實地,患有ADHD學生的行為問題並非一時三刻可解決,再加上他們對控制自我的行為及情緒有困難﹔若老師亦不能控制自己的情緒,並以負面的方法及態度去對待這些學生,結果便是火星撞地球,一發不可收拾。

除了時刻抱着寬恕的心,老師亦需要明白自己是患有ADHD學生的「行為教練」,要不時向他們的行為提供即時的回應,當學生作出正面行為時便多加稱讚及鼓勵,並明確說出他們做得好的地方。臨床的經驗指出,即時的回應,往往比說教或責罵更能有效地規範這些學生的行為。作為這些學生的「行為教練」,須避免只用「懲罰」的方法改變他們的行為。對於一般學生而言,懲罰方式只能起阻嚇作用。但對於這些「特別」的學生,懲罰的方式不但會引起他們對老師的敵視,亦會令他們作出更多負面行為以示反抗或報復。

避免用懲罰方式,老師可先嘗試將學生的問題行為「正面化」,例如上課時遇有學生經常大聲說話時,老師應避免對學生說﹕「不應大聲說話」,改為「上課時應安靜聽講」﹔每當老師能貫徹及持久地實行這方法,學生很多時都會多作正面的行為,負面的行為亦會相應減少。

總括而言,教導這些學生須「以柔制剛」,多用正面的態度及管教方法,切忌「以暴易暴」,這樣便能減少患有ADHD學生在課室裏的行為問題。

撰寫﹕協康會青蔥計劃心理學家團隊

 

懷疑子女有 ADHD?家長可參考ADHD初步檢測表,作出初步的觀察。  
按此了解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