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主內容
主内容開始

協康會

正面看專注力不足及過度活躍症(Attention Deficit Hyperactivity Disorder)

自提及「專注力不足及過度活躍症」(ADHD)的行為及表徵後,收到不少家長的查詢,並表示令到他們頭痛的,不但是子女的學業,還有不斷惡化的親子關係。問有甚麼方法可以改善。

患有專注力不足及過度活躍症的小朋友的「異常」行為,經常為家人帶來困擾,令到家人既氣憤又無奈。經屢勸無效後,父母面對的態度多是兩大極端。一是或打或罵,一是不肯接受事實。無論何者,都是負面的行為,只會令子女的反叛行為加劇,最終與家庭的關係惡化。

很明白家長的心情,但無論如何,家長必須忍耐和學習控制自己的情緒,協助子女如何面對才是當務之急。現時,治療專注力不足及過度活躍症的方法以藥物為主,再輔以管教訓練(Parent Training)。

藥物可以抑制小朋友的活動量及衝動行為,管教訓練可以減低孩子反叛行為的出現機會,從而改善父母與子女的親子關係。我建議家長參加「過度活躍症家長管教技巧」小組,家長可從中得知很多有關ADHD的資訊和正確觀念。

研究指出若家長多加注意小孩正面的行為及作出適當的鼓勵,孩子作正面行機會也相應地增加。就此,家長管教技巧小組的導師還會教導家長如何加強子女的正面行為及制定一套有效的獎勵計劃,並於每次小組中,監察計劃執行的進度,有需要時作出及時的修訂。

藉著家長管教技巧小組,家長可獲得正面的管教訓練技巧,減少與患有ADHD的子女的爭執機會,令到家庭關係更和諧和親密。

撰寫﹕協康會青蔥計劃心理學家團隊

 

懷疑子女有 ADHD?家長可參考ADHD初步檢測表,作出初步的觀察。  
按此了解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