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主內容
主内容開始

協康會

打開自閉症兒童的溝通之門

自閉症兒童的體育表現受多項因素所影響,其中包括他們的社交互動能力。大部分自閉症兒童都有社交及行為問題,不太願意與他人溝通或接受指令。要令他們參與遊戲及體育活動,第一步是打開他們的「溝通之門」,讓別人進入他們的世界。我們應如何幫助能力較低的自閉症兒童建立社交互動能力呢?

我們在這裡為家長介紹「DIR地板時間 (Floor Time)」。地板時間是一種以關係為本的訓練模式,家長與兒童共同分享時間,對促進兒童與他人溝通及互動發展有正面的作用。舉一個能力較低的四歲自閉症兒童為例,他與父母毫無目光接觸,對父母的呼喚毫無反應,只自我沉醉於搖手、擺動身體等自我刺激行為﹔情緒波動又大,每逢遇到轉變都很容易發脾氣,甚至大哭起來。

要幫助兒童建立社交互動能力,我們首先要通過不同的遊戲方法進入自閉症兒童的世界,引起兒童的注意,與兒童建立關係。建議家長可試試與孩子坐在地上,跟他一起玩搔癢的遊戲,通過面對面的身體觸覺刺激,引起自閉症孩子對環境及別人的注意,這樣較易達到相互的目光接觸,逐漸與孩子建立起親密的關係。

假若自閉症兒童經常重複一些自我刺激的行為,例如不停地自己旋轉,家長不妨嘗試模仿孩子的行為,在安全的情況下,他做甚麼你就在他面前跟着做甚麼,表情誇張一點也無妨,目的是嘗試營造與兒童共同的專注及興趣,引起兒童的注意,逐漸與兒童建立關係。

與自閉症兒童建立關係需要時間,兒童要有安全感才能建立互信的親密關係,家長切忌操之過急。與自閉症兒童建立共同專注、相互及持續的目光接觸,才能幫助自閉症兒童發展有意義的動作模仿能力,預備將來學習體育教練的動作示範,家長實在值得多花時間與自閉症孩子建立關係。

撰文﹕協康會物理治療師團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