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主內容
主内容開始

協康會

小朋友吃飯時東張西望

汶汶今年4歲,她在吃飯的時候經常都會東張西望、不專心,一頓簡單午飯,也要花上個多小時才能吃完,媽媽擔心汶汶在校內吃午飯時比其他同學慢,又怕老師責怪汶汶慢吞吞或認為他做事懶散。
 
4至5歲的孩子吃飯時喜歡東張西望、不專心,原來與他們操作餐具「笨手笨腳」有關之餘,還可能與他們的專注力時間較短、時間觀念仍在發展、對四週圍環境充滿好奇,甚或想逃避吃飯有關。
 
吃飯時東張西望的三大原因:
 
仍處高速發展階段、專注時間較短
4至5歲的孩子,一般都需要比成年人較長的用餐時間,一方面由於他們對餐具的運用還能得心應手,會出現「論盡」情況;另一方面,孩子的咀嚼及腸胃的消化能力未成熟,所以花上較長時間用餐,也是可以理解的。此外,有些孩子因為專注時間較短,自制能力低,又沒有時間的觀念,他們容易受到四周的環境吸引,看得高興忘我時,就連前面的飯菜也忘記了,往往要父母再三催促提醒,才能繼續用膳,導致拖長了吃飯時間。 
父母面對專注時間較短的孩子,可以嘗試營造一個固定、安靜、熟悉及佈置簡約的用膳環境,給孩子定立一個合理吃飯時間的上限,並不時提醒孩子吃飯的時限,務求在時限前完成進食。
 
對四週環境充滿好奇
 另外,也有些是天生「觀察型」學習的孩子,他們的好奇心強,經常透過眼睛觀察去學習新的事物,就連在吃飯的時候也會用眼睛「東張西望」繼續學習,雖然他們在吃飯的時候會四處張望,給人很不專心的感覺,然而,他們很少會因此而「忘記」了吃飯,只是在一邊食時一邊望,陶醉於他們的眼睛觀察當中。對於觀察學習型的孩子,與其讓孩子東張西望,家長不妨在孩子吃飯的時候,與他們一起閱覽圖書,培養孩子閱讀的興趣。
 
當然,也有些是「混合型」的孩子,也有些東張西望的孩子,則是為了逃避自己不喜歡吃的飯菜,故意拖延時間,又或是故意做些小動作來吸引別人的注意罷了。所以,若要解決孩子吃飯時東張西望的情況,家長先要細心觀察及了解孩子的問題所在。
 
吃飯毋須過急 
香港人生活節奏急速,吃飯的時間也越來越短,有時為了趕時間,看見孩子慢條斯理地吃飯的模樣,真叫家長心裏著急起來。說到底,若是時間許可的話,還是應該給予孩子充足的用餐時間,讓他們可以慢慢咀嚼,品嚐食物的滋味。;最後,家長也可考慮適度地減少孩子進食的份量,讓他們較容易在飯桌上完成飯餐,一方面可減少父母與孩子在飯桌上衝突的機會,另一方面當孩子因為感到肚餓而要求更多飯餸,直接增加他們進食的動機。
 
撰文﹕協康會教育心理學家團隊